童年玩物 – 跳橡筋繩

cultural_2014_07

近日掀起一陣織橡筋繩的熱潮,小小橡皮圈鉤上鉤下,編織出一條色彩斑斕的橡皮圈手繩。但早於60-90年代期,這堆橡皮圈是大眾小孩的玩物,大家圍在一起,玩得不亦樂乎!將廉價的橡皮圈一環一環緊扣,織成一條約兩米長的橡筋繩,利用橡筋繩的彈性,創造出不同的遊戲方法。

跳橡筋繩是最簡單的玩法,就是兩人各拉著繩端拉直,就像跳高的欄一樣,由地面開始升高至各個不同高度 (足踝、膝蓋、腰),參與者必須用不同的方法跳過橡筋繩而不能碰到繩,當移至腰以上的高度,如胸口、肩、頭頂等,便可想方法邊跑邊壓下繩跳過去過關!難度非常高的啊!

另有一玩法,就是一邊跳大繩一邊唱著童謠「小皮球、香蕉油;哪兒開花一十一,一五六、一五七、一八一九二十一…」直至一百零一完結,間期的演變亦隨著難度的增加,變化出不同的玩法,如勾、挑、跨、踢、繞、踩等等的動作,由一條繩,增加至2條,規則亦愈來愈多,花式亦愈見花巧,實在是一項手腦口協調的全身運動,可訓練到小孩的肌肉發展,比起現在手指撥撥按按的「運動」有益得多!家長不妨與小朋友出郊外時一起玩,讓他們認識一下我們的童年玩物,亦讓他們發揮小宇宙創造新一代的橡筋繩遊戲方法吧!

最後,筆者翻查資料才知道「小皮球、香蕉油」的「香蕉油」實為「相交遊」的國語發音,「哪兒開花」實為「馬蘭開花」,這些童謠也是在郊遊玩樂之中流傳下來的,終於一解筆者多年來「小皮球 與 香蕉油 的關係」呢 !

本土生活體驗旅遊專業證書:http://bit.ly/2epwxO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