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生態班學員分享 – 吳振揚博士

Share_001

吳振揚博士
2016年3月31日於澳洲悉尼

很多人以為我一直是香港生態旅遊培訓中心導師,其實我與很多同學一樣曾經是生態旅遊班的同學,是如假包換的第二屆同學仔。雖然自小熱愛大自然,大學畢業後大部分時間都在海外讀書及工作,2003年沙士一役剛好正在香港,沙士把香港弄得翻天覆地,有點兒像世界末日,每位香港人都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擔心,周邊朋友大部分在不同程度上改變了對生活的態度及習慣,開始每逢周末及假期必選定一些遠足行山路線,或帶領家人、朋友,到野外呼吸新鮮空氣、除強壯身體外,更能增強親友關係。朋友知道我對香港山石認知較多,每每被邀當義務導賞,認識香港地質地貌,我當時缺乏的不是地質知識,而是導賞解說技巧,剛巧在網上見到旅行家網頁,欣賞Charles及Mark哥的行山經驗及心得,因而報讀了生態旅遊培訓課程。

我和其他同學仔一樣經過一連串課堂、練習、山藝訓練、考核等過程成為正式的生態導賞員,以後更有信心帶領朋友行山了。十幾年過去了,我回想當時的學習過程,可以「新鮮、有趣、大開眼界」八個字來形容,加深了對生物及生態系統的認知,更認識了一班熱心、志同道合的朋友,這些朋友很多成為日後的熱心義工,幫助推動地質保育及地質公園。還記得在課程最後一天考核的回程船上,當時導師Amana作課程總結時,給各學員說出個人對課程的意見。當時我說整體課程內容充實、安排順暢、導師專業有心,唯獨香港地貌岩石的介紹不多,沒有相關解說及保育知識介紹,將來課程如能添上,將會變得更完美。陳述了個人意見後,有導師私下了解了我的經驗及學歷,自此我從第三屆生態班開始便當起導師,負責教授香港地質地貌,三年後創立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四年後協助旅行家設計及編寫了全港第一個地質旅遊課程,亦在未有地質公園之前聯同旅行家合作推廣地質保育及地質公園,直至最終地質公園計劃得到政府及民間的支持,2009年正式成立國家地質公園及2011年升級為世界地質公園,我與大部分的同學仔都有幸參與、見證從頭至今每一個發展過程。

在香港大部分以生態自然旅遊為主題的課程一般生存期不會超過三年,旅行家的生態旅遊課程舉辦已超過十二年,仍然屹立不倒,實屬罕見,亦肯定了旅行家生態旅遊培訓的水平,更証明一向堅守的信念:愛護、推廣、分享大自然已得到廣大市民認同及支持,至今已成功訓練出超過2,000名學員及目前大部分的香港地質公園導賞員,成績卓越,無可置疑,學員各自在不同領域及階層所發揮的影響力非常深遠。

從一個表面看似簡單的培訓課程開始,沒想到會對個人及社會帶來那麼大的影響。我相信,沒有旅行家的生態旅遊課程,香港至今未必會有真正的生態導賞員、亦一定沒有地質公園導賞員。沒有旅行家生態旅遊課程培育出來的學員,香港地質保育工作及地質公園恐怕要推遲十年,或更長的時間。適逢第70屆生態旅遊課程即將舉辦,藉著此歷史性時刻,祝願旅行家繼續堅持信念,發揮影響,為香港培育更多負責任及優質生態愛好者及導賞員,繼續給香港帶來無限的正能量。

生態旅遊證書課程:http://bit.ly/2ewsVbH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