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菇。探秘

【非常生態遊系列 – 尋菇。探秘】

圖、文: Lui (PDS-5課程領隊)

菇菌,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它屬於一種獨立的生物界別,稱真菌界 (Kingdom Fungi)。這種生物有別於植物,原因在於它並沒有葉綠素,亦不能自行製造養分,必須以菌絲釋放出酵素把基質侵蝕提取養分。(節錄自“一菇一世界”一書)

死亡、腐化帶給人們負面的感覺,當生物(包括動物及植物)死亡時,它的殘骸並不懂得自行分解,要塵歸塵,土歸土,勿需要靠真菌的分解能力,將那些失去生命的殘骸化腐朽為神奇,回歸自然成為滋養泥土的養分;正是生命循環轉化的重要一環,菇菌在此劃上濃重的一筆。

當走進菇菌的世界,會發現這裡充滿色彩,又千姿百態。

於【非常生態遊系列 – 尋菇。探秘】中,馬屎老師與一班學員到大埔滘進行日夜間考察,在尋菇之餘,自然要去探秘一番,會驚喜地發現一些有趣的物與事。

想與馬屎老師一起開展「非常生態遊」按季節認識香港不同生態嗎 ?
詳情:http://www.ettc.hk/courseCT_04__b5.html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