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G東北地質深度遊

2017.07.02 2017暑期實習生 Mark

周日這天,我早早就在馬料水2號碼頭等待R2G地質團團友的到來。碼頭這邊下著小雨,打著傘,站在海邊心情格外的平靜。

01

到達碼頭後我看到了一艘十分漂亮的白色遊艇,當時心裏想誰坐這艘船出海那可真是幸福。沒想到不久以後,團員們到達,徑直登上了白色遊船,當時就感覺不可思議,沒想到考察團的旅遊配置這麼高,可讓我興奮了好久。

02

這趟旅程主要參觀新東北沉積岩區域的多個文化、生態及地質景區。作爲一個兼修環境科學以及社會科學的學生,這樣的旅行十分珍貴,不僅可以近觀香港的古老岩層,漫遊可媲美蘇杭的海岸公園,而且會前往古老的村鎮,探訪當地人民的生活狀態,瞭解當地文化。

後來天氣終於變得晴朗,大塊的雲浮在空中,溫和的太陽在雲中穿行。船的後面一直有燕鷗在跟著遊船飛行,整個水上航行過程十分愜意。

03
船航行期間導賞員沿途介紹香港的生態以及地質地貌,更一再強調我們不會上岸,因爲這樣會破壞到脆弱的地質環境。行駛到黃竹角咀之後,我先是被這種地質奇觀深深震撼,層曡的沉積岩顯出現紅和土色兩種交曡,在裸露的岩石背景之前,更是滄桑的鬼手岩,鬼斧神工。

04
之所以用滄桑這個詞,是因爲這個地質奇觀已經被破壞的很嚴重,據導賞員解釋,鬼手岩上的一根“手指”已經斷裂了。這時我理解到爲甚麼不能登島,以及地質旅遊的重要性,因為每一次不專業的人為接觸,對這些脆弱的的地質景觀都會有不良的影響。

05
不久之後,我們到達了荔枝窩,沿路一直向著客家村走。路的一側是各種各樣的植物,雖然我曾經攻讀過植物學,但是這裏的植被還是很多叫不上名字。天上下著小雨,各類植物被雨水洗刷的清澈空明,泥土和草皮混合著雨水的香氣是最讓我陶醉的味道。路的另一邊則是另外一幅景象,沉積岩的地面裸露在外,已經粉碎的岩石則變成了沙灘,組成了怪石嶙峋的海灘。

06
到達客家村落以後,村長在村中的長廊中向我們講述著客家村幾十年的興衰史,從建立村莊到發展壯大一直到後來村民的離去。現在部份村民己經回到荔枝窩村進行復耕,雖然沒有昔日般熱鬧,但行走其中,仍可看到一幢幢古色古香的空宅和長滿青苔的石板路。這天正好下著雨,雨聲和景觀交錯,讓我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好像還可以看到這個村子繁華的時候。

07
從荔枝窩離開後,我們前往吉澳,在吉澳吃到了最正宗的墨魚丸,真的是分量足又解饞。天后古廟依然古色古香,聽說當地才剛剛結束了十年一次的祭祖活動,現在又重歸于平靜。無論是不是人潮攢動,天后古廟都保持著它最古老的威嚴和神秘,墻上精緻的泥碉便是證明,這種技藝今天已經失傳了。

08
無論是專業知識的提升,還是感官上得到的薰陶,這一天的地質旅行都讓我受益匪淺。專業的旅行和普通的旅行確實有不可逾越的差別。在旅行中升華情操,增長知識,才是旅行的意義。

(編按﹕筆者為香港教育大學實習同學)

R2G東北地質深度遊
http://www.ecotravel.hk/tourTR_0000304__b5.htm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