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傳統文化遊

2017.06.07 2017暑期實習生 Mark

中環在我心目中一直是高樓大廈的形象,代表著香港的發達和現代化。其實瞭解到此次行程是中環的傳統文化遊的時候我還是比較驚訝的。後來細細思考才想起,中環是香港歷史和歲月的見證地,也是殖民時代的核心區域。

01
行程的開始,我們接到了國際學校的孩子們,這些孩子來自亞洲各地,掌握著好幾門語言。或許他們對香港的瞭解可能還很少,但是我瞭解的知識也不比孩子們多很多,雖然是作爲工作人員,但是實際上內心的好奇程度不亞於參加活動的孩子們。所以導賞員的介紹我聽得很認真。

02
此次行程是沿著過去的“維多利亞城”來進行,嘗試去瞭解香港中西文化中的醫藥、歷史建築和傳統老鋪。我們到達之後首先來到一個陡坡,身後是高樓大廈,下降之後就仿佛進入另外一個世界。首先是一群鴿子從眼前飛過,隨後就是我沒見過的香港。不遠處就是一座古老的英式建築,旁邊就是一條長長的街,一眼望不到頭,後來我才知道那條街就是高街,旁邊就是過去的高街精神病院。

03
高街精神病院如今已經變成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如果沒有導賞員的介紹,我會以爲這是個政府大樓或者法院之類的地方 – 因爲現在看起來十分的整潔漂亮。但是導賞告訴我們二戰時候這裏是刑場,戰後變成了精神病院,在那個時代精神病人被送到這裏只能等待死亡,之後又被荒廢了數十年無人踏足,所以這裏是香港最有名的鬼屋之一。孩子們邊聽邊尖叫,好像導賞講的故事就發生在眼前一樣。而我更傾向於去體會歷史和現代的不同,感受這座城市裏飽含歷史氣息的部分,若不是有了如今開明的政府,恐怕這座“鬼屋”就要一直荒廢下去。有點暗自慶幸自己生活在現代。

04
歷史畢竟是歷史,感受之後還是要看到如今城市的美好。我們沿著路一路前進,就來到香港醫療歷史博物館。從很遠的地方就看到了這家博物館座落在道路的下方,隱藏在建築之中。一路下行,我們來到了博物館外圍。院子裏種著各種各樣的植物,據導賞說,這裏種植的是各種各樣的中藥材。博物館中展出的各種醫療器械讓我直觀的感受到了醫療水準的飛速提高,也由衷的佩服醫療工作者的創造力。

之後我們來到了一個特殊的地方,東華醫院,這裡是華人醫療歷史上的里程碑。在戰亂和殖民的年代,這是第一座專門為華人開設的醫院。如今這裏已經看不到那個炮火紛飛的年代的痕跡,但是老舊的高牆和那塊並不高大的牌坊依然不能掩蓋這裏的歷史氣息,那是一個華人之間彼此扶持,不放棄的年代。因爲有了這些人,我們才有今天的生活。

05
這趟旅程雖然對我來説有些沉重,但是天真的孩子們的熱情讓我緊張的情緒煙消雲散,他們好奇的問著每一個問題,在可怕的地方驚呼,在沉重的地方肅穆。我感受到歷史即使沉重,也不是我們停滯不前的理由。瞭解歷史,負重前行,才能讓歷史不再重演。

(編按﹕筆者為香港教育大學實習同學)

中環傳統文化遊
http://hongkong.ecotravel.hk/de/package/it_010/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