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旅遊初體驗 — 東北地質深度遊之旅

2017.07.12 2017 暑期實習生 Selena

以往提到地質旅遊,我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出的詞就是“專業”、“枯燥”、“岩石”。仿佛看到了一個拄著登山手杖在一堆岩石中探索的地質學者。對於像我這樣怕悶的旅遊愛好者來説,地質旅遊好像是一個既嚮往又遙遠的名詞。這次作爲綠恒的實習生,我終於有機會親自體驗一下地質旅遊啦,內心有小小的期待和不安。下面就讓作爲地質菜鳥的我帶領大家走近這次東北地質深度遊,看看有哪些新奇的體驗吧!

行程準備

行程單:行程單是我每次跟團遊的必備物品,紙質或者電子版都ok。如果對於行程有問題的話可以隨時看,對於每一個環節也可以有一個大致的瞭解。一般上面會有旅遊公司的聯絡方式等,即便走散了也可以及時聯繫。

水杯/水瓶:地質旅遊與一般的大衆旅遊不同,去的地方大都是較爲偏僻的村落、島嶼,如果想要買水可能不是很方便。另外在這裡提倡大家環保,多用自己的水杯哦! >,<

帽子、雨傘、墨鏡、防曬霜:都是遮陽防曬的物品,當然雨傘可以用來避雨。夏天香港的太陽實在是太毒了,出門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不過這次趕上下雨天,沒有那麽曬!

便攜風扇:特地爲了這次的行程準備的!^_^"

運動毛巾:天熱的時候可以用來擦汗、降溫,比紙巾更環保

藥品:一般來説,旅遊公司都會準備急救藥品,但是自己帶些常用的藥品也是必要的

著裝:
要穿長褲要穿長褲要穿長褲!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不要因爲天熱穿短褲。除了避免被樹枝、石頭劃傷外,防蚊也是很重要的。本人當天身著長衣長褲,不想腳踝處還是沒有被放過,被蚊子叮了兩個包 T.T ,香港野外的蚊子真是好毒辣!另外要穿適合在野外行走的鞋~

地質深度遊之旅

當天的天氣不是很好,由於到了香港的連雨季,從早上開始一直陰雨不斷,讓我有些擔心行程能否順利完成。不過對於怕曬的我來説,陰天也是一件好事。九點半左右,我們幾個工作人員和科技大學的參加者們從中文大學附近的馬料水碼頭上船,開始了一天的行程。

01

馬料水碼頭

04

船上配備

這次參加行程的學生和老師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所以全程用英文做導賞。兩位導賞員Frankie和Amy經驗豐富,剛上船就同大家熱情地打招呼。看著一群和我差不多年齡的參加者,初次作爲工作人員的我有些緊張。不過好在船上氣氛活躍,緊張感也隨之消失~由於在座的不是經驗豐富的地質愛好者,Frankie講解的內容也稍微簡單些,即便是對地理毫不感冒的我也都聽得懂。其實,我對於生態旅遊的顧慮主要來自於擔心自己資質不夠、無法融入到團隊中。這次親自體驗才發現原來所謂的生態、地質旅遊也可以這樣簡單有趣,更能夠對我的學業有所幫助。這次真的收穫好多!

經過約一小時的船程,我們到達了此次行程的主要景點之一 — 鬼手岩。在船上Frankie就已經介紹了好多關於這塊岩石的情況,親眼見到更是不禁贊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塊造型奇特的沉積岩位於香港地質公園黃竹角咀,更有幾億年的歷史,是當地著名的特色景點。我興奮得趕快拿出手機來拍照。Frankie介紹道“此地由於海流湍急,出於安全考慮,並不宜船隻泊岸。加上鬼手岩結構鬆軟,經過幾億年的風化侵蝕,很容易碎裂。聽說“鬼手”的第二隻手指已經斷了,真的是讓人痛心!希望市民在領略自然風光時一定要加強愛護,不要讓更多的自然奇景離我們而去。

02

鬼手岩登岸遊客
(錯誤示範﹕不要學!!!)

06

到達荔枝窩

離開鬼手岩約二十分鐘,我們在荔枝窩停船上岸,進行參觀。首先是當地村長的分享環節。他同大家介紹當地的歷史、客家村的來歷以及發展現狀。我對當地的發展狀況很感興趣。由於香港地狹人稠、高樓林立,政府為保護生態,設立了很多郊野公園。而很多厭煩了都市生活的香港人都喜歡在週末、節假日到郊野公園行山健行。類似荔枝窩這樣的自然區域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然而,來往荔枝窩的交通並不便利,坐巴士下車後仍有幾小時的路程。對於如此現狀,村長補充道:“由於荔枝窩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利,政府為加強當地的旅遊業出資開設了一條航綫,每日一班,方便公衆乘搭來往此地進行參觀。”在未來的幾年內,政府同當地居民將會合力整頓環境、開設旅館。相信不久的將來,荔枝窩一定會成爲更多人度假、放鬆的選擇。

村長分享完畢後,我們有機會可以親自參觀和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原計劃分開兩隊拜訪客家村、參觀紅樹林,可惜天公不作美,暴雨不斷,耽誤了大家的行程。但是即便是這樣也不會打消我們的熱情,大家決定繼續參觀。我們所拜訪的荔枝窩村是一個有著300多年歷史的典型的客家村,共有211間房,當中包括三座祠堂。從風水上來講,荔枝窩村三面環山,被認爲是有一條神龍將其環抱住。故此,村周圍的樹林被當作保佑村民安居樂業的【風水林】。今時今日,這裡的屋子大多都荒廢了,村民爲了生存移居到其他地方,只有少數人願意留下來,在當地和遊客做一些小生意,維持生計。我們走入其中一間荒廢的祠堂,裡面基本上維持了原樣,墻上掛著關於祠堂的介紹,裡面保存著最初的擺設。在點點細雨中,一行人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村落周圍,別有一番風味。

07

荔枝窩客家村全貌

08

來拍張大合照吧!

離開荔枝窩,我們在吉澳上岸享用午餐。午餐有新鮮的海鮮以及村民特製的墨魚丸,都是具有當地特色的菜式。吉澳附近有一個天后廟,學生們吃過午餐後便在這裡四處參觀、體驗。沿途我們遇到了一個賣糕點的婆婆,細問才知道,她是當地的村民,平時自己做了糕點便會擺出來招待遊客,順便可以補貼家計。婆婆的攤位沒有明碼實價,收多少錢全看婆婆的心情。來得次數多了我們的工作人員也會幫她招攬客人。學生們很熱情,在此處買了很多糕點和飲品。婆婆也開心得合不攏嘴,直説讓我們再多拿幾個。

回程的船上,我們有幸能夠與兩名導賞員分享和交流,傾聽他們的經驗之談。原來他們都已經做了這份工作好多年。對待【導賞員】這個角色,他們不單只把它當作一項工作,更期望能夠通過這份工作做一個生態的倡導者、傳播者,呼籲大家綠色旅遊、保護環境。我也被他們的這份熱情所感染,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和他們學習。

感想

這次參加“ 東北地質深度遊 ”對我來説真的是一段難忘的經歷:第一次做旅遊團的工作人員;第一次參加地質旅遊;第一次瞭解客家村的文化……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收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和知識。香港一直作爲“購物天堂”被大家所熟知,這一次,身爲異鄉人的我領略到了香港不一樣的魅力。原來在這個現代化的都市裡也有如此天然、質樸的景觀和村莊。相信未來在這片土地上一定會有更多珍貴的景象等待我去發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