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大荔

圖片1

【中文名稱】 荔枝,大荔
【英文名稱】 Lychee
【拉丁學名】 Litchi chinensis Sonn.
【科屬歸類】 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荔枝屬 Litchi

荔枝是香港常種的果樹,樹高可達30米,香港最高記錄的樹齡接近200年,位於黃泥涌道的香港墳場內更有棵150年樹齡的荔枝被列入古樹名冊。荔枝花期在3-4月,每早熟五月可上市的荔枝叫三月紅,7-8月更是香港人最愛的荔枝﹕桂味和糯米糍當造的時期。不說不知原來荔枝核可入藥,因含有皂苷鞣質,洗淨曬乾後內服可降血糖,可治心腹胃脘痛。

桂味 vs 糯米糍

桂味和糯米糍,到底怎樣分辨呢?
有說桂味有桂花香,糯米糍味道濃甜、果皮較深色。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皮有沒有刺去分﹕果皮刺手、明顯有"釘"、凹凸不平的是桂味, 打開果肉如果見到大粒的果核,就更加肯定是桂味荔枝了。糯米糍通常表面沒有刺,而且會是細核。但細核的不一定是糯米糍,因為桂味果核有大有細,在同一枝丫結果的桂味荔枝也有可能會有一粒是細核,而另一粒是大核的情況出現。

_1170148

這四顆是桂味,文章開頭的是糯米糍

「一粒荔枝三把火」,其實是因為荔枝果肉含糖量高達20%,食得多會較熱氣。每粒荔枝約含有5克的糖份,20卡路里,食十粒荔枝熱量已等同半白飯。而且過量進食荔枝嚴重起來導玫致胃部堆積過多果糖,空腹進食更有機會造成消化不良和低血糖症。所以再愛吃也不能吃太多,更要多喝開水降火呀!

資料參考﹕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藥用植物圖像資料庫

非常生態遊系列 – 落鄉。惹草
http://www.ettc.hk/courseCR_0000387__b5.html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