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生物共存—昆蟲旅館 (一)

文:實習生Yuki 圖:Crystal

這次專題是生態園藝系列活動之一,是培訓中心首次開辦的全新課程。
學員們將會參與一堂理論課、一堂體驗課和一次戶外實習。

理論課

2小時的理論課中,馬屎老師介紹不同昆蟲旅館的款式、材料、入住的昆蟲訪客等。

昆蟲旅館是為不同種類的昆蟲提供庇護的人造裝置,不同材料可吸引特定種類的昆蟲。不少原本昆蟲居住的地方被人類入侵、城市發展、或是受人類活動干擾,昆蟲漸漸遠離市區,昆蟲的數目也不斷減少。馬屎老師說道昆蟲旅館算是人類對霸佔生物棲息地的一點補償。

在外國,昆蟲旅館很常見,人們會在他們的花園設置昆蟲旅館,以吸引不同的昆蟲到訪,增加花園內的生態多樣性。可是,香港卻不常見人造昆蟲居所,也較少相似的推廣。培訓中心開辦這次的專題課程,不但善用棄置廢物,如建築木材、竹枝、天然材料等製作迷你版的昆蟲旅館,更宣揚昆蟲的重要性和人類可為自然環境做到的事。

體驗課

2小時的體驗課中,學員們參與親手製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型昆蟲旅館,將它帶回家中/工作場所,吸引獨居蜂到訪。

或許有人會提問:蜜蜂不是很可怕嗎?

牠們會攻擊人、螫人的。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對昆蟲的一知半解,不是所有的蜂類都會襲擊人類。相反,一些獨居蜂以蜘蛛、蟑螂為獵物,例如,蛛蜂、扁股泥蜂屬等,協助人類保持家居衛生。而且,牠們性格溫和怕人,只要人不主動干擾,牠們也不會無故傷人。

我們使用一些天然和棄置廢物作材料,如竹筒、建築木材、紅酒木箱等,希望從現有資源獲得材料,減少浪費。另外,材料也盡量保持原狀,不加添太多色彩,因為過於鮮艷的顏色反而不像獨居蜂棲息的樹木,難以吸引昆蟲入住。學員也發揮自己的創意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迷你昆蟲旅館。

【生態園藝系列 – 昆蟲旅館(Bug Hotel)工作坊】

專題詳情:http://ettc2.pse.is/MSBUGHOTEL

發表留言